【秋田角館美食】在美術館品嚐日式鄉土饗宴―百穗苑

【秋田冬季限定活動】角館冬季歷史說書

2019角館冬季歷史說書傳單

    懶人心得

    角館冬季歷史說書是在武家屋敷中舉辦的講座,講述關於雪國的冬季及角館的過往歷史適合喜歡深入了解日本歷史、傳統生活情景的旅客,若會日文,更是可以從中達到很大樂趣。以及想在旅行中多與當地人互動,但卻不知從何處下手的你,也歡迎來參加此活動唷。

    什麼是角館冬季歷史說書?

    角館擁有四百年左右的歷史,其濃厚底蘊吸引旅客一次次的前來。若是只用走馬看花的方式是非常可惜的,可以與角館歷史導覽員(日文為角館歷史案內人)同行,邊遊覽景點、邊聽解說,可以讓旅遊不僅是玩樂,更多了幾分理解與學習。

    而冬季時,角館歷史導覽員協會有提供在武家屋敷中舉辦的講座,講述關於雪國的冬季及角館的過往歷史參加後,非常喜歡那種彷彿身處時代劇的氛圍,聽導覽員的秋田人特有的腔調,講述過往如何在嚴峻的寒冬中存活的生活智慧與技巧。若你也有興趣,就繼續看下去吧。


    角館冬季歷史日程〉資訊

    •活動內容:角館歷史導覽員會講述關於雪國的冬季,講座約三十分鐘。
    費用免費參加。
    日期:2019/12/1(日)-2020/3/31(二)中的星期五、六、日、日本國定假日
    時間上午11:30~及下午13:30~每天會有兩場定時的
    ※參加人數有限,座位滿席為止。若有空席,歡迎入座聽講古。
    ※歷史全程以日文解說


    以上日程之外,若想要個人預約,可付費預約其他時間
    請來電或傳真至下列號碼,請提早三天預約。
    角館歷史導覽員協會 +81-187-55-1670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naikumiai/

    仙北市觀光情報中心 ”角館駅前蔵” +81-187-54-2700
    2019角館冬季歷史說書傳單

    怎麼去?

    •會場:武家屋敷岩家(請參照下面地圖)
    •交通方式坐新幹線或火車至「角館車站」,再步行約15分鐘。

    誰適合來參加?

    對日本有一定的理解,若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的你,可以在此講座中得到非常大的樂趣。若對日文沒有研究,不過只要你喜歡待在傳統建築中,即使語言不通,也能享受氛圍及互動,那也是非常適合你的。以及不想讓旅行停留在拍照、吃美食,想要多與當地人互動,但卻不知從何處下手的你,也歡迎來參加此活動唷。

    參加心得

    由於暖冬的影響,參加角館冬季歷史說書是2020年1月17日,以雪國秋田來說,在一月幾乎沒有積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景象。而會場是舉辦於岩橋家,中級武士的岩橋家是1603年至1653年角館領主蘆名氏的重臣。岩橋家每年領取七十五石的俸祿,一石為一年一個大人消費的白米總量,相當於140公斤。

    這次是與秋田的國際教養大學的留學生們一起體驗歷史說書。雖然說有些人不會日文,但最重要的是來體驗氣氛。學生們都十分專注,聚精會神地聆聽導覽員的介紹。參加者正坐於岩橋家的室內榻榻米上,若不習慣正座,可以側坐或盤腿,不須擔心。岩橋家以木造結構為主,因此冬季冷風從縫隙中不時吹進,好險有中央的暖爐,不只營造氣氛,也讓人可以暖暖身。在障子(糊紙木製窗門)的圍繞下,更是有傳統日本韻味。
    背景的角館四季海報,真的是四季都美。

    導覽員會依照聽講的客人而改變內容,大多是歷史迷的旅客就會配合多說些歷史故事。而這次客人大多是不懂日文的留學生,因此改而多使用肢體語言,講述秋田獨有器具的使用方式,及其與冬季傳統生活的關係。舉例而言,會場內的火爐上的水壺調高調低,就相當於調整火量大小,這便是古人控制火候的智慧。還有實際使用稱為「踏俵的兩個約50公分高的巨大稻稈袋。因應秋田的豪雪地帶特色,一早醒來積雪高達一兩公尺都是司空見慣之事,甚至會因此阻擋門口通道。在當時沒有排雪溝的設計,無法將積雪剷除,因此便需要將高高的雪踏平,也就衍生出踏俵」。踏進踏俵,並拉著踏俵中的兩條繩子,便可利用踏俵底下的較大面積踩實積雪。積雪中富含著許多空氣,因此實際踩密後,便沒有那麼大的體積。過往此項工作多交由孩童負責,因此可以在東北許多博物館中看到正在使用踏俵」的孩童可愛照片。
    講解火爐的使用方式。
    踏俵的實際使用示範。

    在講座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關於過往秋田的豪雪特色的描述,積雪積得太高,導致出入時,都必須從家的二層樓進出。而孩童放學回到家後的第一件事,便是用踏俵」將家前通道的雪都踏平。聽著導覽員的解說,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從前的秋田。很幸運這次參加的導覽員活潑又開朗,是一次有趣又富含教育意義的講座。在狹小房間與眾人一同聽講關於秋田的歷史,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以下為英文資訊
    Kakunodate Winter History Guide Speech
    at Iwahashi Samurai House
    Event date:2019/12/1-2020/3/31
     
    Kakunodate history guide will a 30 mins speech about the winter in snow country.
    Please join us if there is a vancant seat.
     
    For FREE to join in the dates below
    〈Winter History Guide Speech Date〉
    During December to March, every friday, Saturday, Sunday and Public Holiday in Japan, there will be a 30 mins Winter History Guide Speech twice a day. It will start from AM 11:30~ and PM. 13:30~.    
     
    Except the dates above, you can take a fee-charging reservation.
    Please call the number or fax the number below for reservation at least 3 days in advance.
     
    Kakunodate History Guide Group +81-187-55-1670 
    Semboku City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Kakunodate Ekimaegura” +81-187-54-2700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there may be not vacant seat.)
    (*Guides speak Japanese onl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