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角館美食】在美術館品嚐日式鄉土饗宴―百穗苑

【秋田冬季祭典】角館旋轉火窯——雪地黑夜中的一把火

這篇文章介紹【角館旋轉火窯】,想看其他祭典介紹請往下拉至最底。


    2020秋田冬季祭典【仙北市特集】
    2月秋田縣各地區會各自舉辦冬季祭典,以及小正月傳統儀式。
    旋轉火窯象徵火焰將潔淨自身及大地,庇佑無病痛災厄、作物豐收、全家平安。

    【角館旋轉火窯】是什麼樣的祭典?

    ⬖日期:2020年2月14日(五)(每年固定於這一天舉辦)
    ⬖時間:18:00-
    ⬖地點:角館町內數十個會場
    詢問單位:仙北市觀光情報中心「角館站前藏」 電話:0187-54-2700
    ※因應積雪情形,各祭典會場有停辦的可能性,請以當年資訊為主。

    祭典介紹
    「角館旋轉火窯」是日本舊正月十五會舉辦的傳統儀式。
    儀式內容是將灶火引上稻稈袋,將著火的稻稈袋環繞自身揮舞,象徵火焰將潔淨自身及大地,庇佑無病痛災厄、作物豐收、全家平安。

    主辦單位不是地方政府,而是由各個町組成的「町內會」舉辦(在台灣來說就是「里民組織」),人力與資金都是由各個町負責。此傳統流傳已久,依時節而定期共同舉辦的活動,使得地方組織關係更緊密。

    關於舉辦的日期2月14日從前日本和華人文化相同是過農曆春節,但由於日本於明治維新後將原先的舊曆(台灣的農曆),改為西後,過年變成西曆的1月1日。但根據地方習俗,有些過年的傳統儀式是按照舊曆舉辦,日本稱為舊正月。舊正月的時期通常是西曆二月左右,因此「角館旋轉火窯」也固定於2月14日舉辦。

    旋轉火窯是什麼?

    旋轉火窯的日文為火振りかまくら,「火振り」是指「甩火」,「かまくら」是指豪雪地帶於正月十五舉辦的傳統儀式。因此火振りかまくら便是指正月十五舉辦的甩火傳統儀式」。而かまくら」是正月十五舉辦的傳統儀式的統稱,其中最有名儀式是祭拜水神的雪屋祭,因此かまくら」最常見的意義是指雪屋」本身。



    (角館旋轉火窯傳單地圖)

    ⬖2020年親身體驗心得

    來角館工作之後,時常會看冬天各種祭典的廣告傳單。因應秋田的冬季豪雪季節特色,衍生出各式各樣相異的祭典。另外,也有一部分是因為會下雪的冬天,是秋田旅遊的淡季,因此為了吸引觀光客才會舉辦活動,增加地方活力。

    而我這次跑去參加在角館舉辦的旋轉火窯祭】!一開始想跑去了會場④的北會場,這裡是主會場,而且聽說會有電視台轉播,想說一定會是最精采的地方。去了之後發現人潮眾多,人類團團包圍巨大篝火的壯觀景象,這輩子第一次看見。平常是停車場的會場,積雪的地面因為眾人的踩踏而溶解,變成濕濕的冰沙狀態,很討厭。真知灼見的當地民眾都是穿著長靴參加。推薦想參加的人可以穿長靴或是不會濕的鞋子。


    但是也因為參加者實在太多了,認識的人跟我說每個會場可供體驗的稻稈袋數量有限,會場④北會場的參加者實在太多,應該輪不到。不如趁現在趕緊去別的會場,才有機會能體驗。

    會場④北會場的巨大篝火道別後,趕緊前往旁邊最近的會場⑤的山根町會場(下圖紅框)這個選擇是我那天做的最正確的選擇。徒步約五分鐘便看到山根町會場的招牌,很有氣氛的紅白燈,真的有日本過年的傳統氛圍。山根町會場位於稍高的平台上,微爬坡途中,遠遠就能看到紅紅篝火。
    町內會大約有十人左右,年齡大約落在三四十上下,幾乎都是男性。還有很多小朋友也跟著爸爸一起來。我到會場的時候,還沒什麼觀光客。遠處可以看到兩個觀光客。不知道為什麼負責的人都拿著木棍,我一開始覺得有點可怕。而且仔細看可以發現我被藍色外套的男生發現,而且Lock On。藍色外套的男生發現我一直在拍照,就走過來操著一口秋田腔,叫我吃關東煮。還問我要不要喝咖啡。
    接下來我就獲得一碗關東煮還有一杯咖啡。
    秋田這種鄉下特有的人情味,沒有都市那種客套的對應,秋田人不會問你要不要吃,是直接叫你吃。你吃完之後,他會再拿其他東西給你吃。秋田腔聽起來比較粗曠、粗野,對關東的人來說可能甚至有點沒禮貌,但這種直接的互動比較能感受到真心。

    一邊吃東西,一邊看著第一位體驗旋轉火窯的挑戰者。他應該是老手,感覺好穩。幫他拍了幾張帥照。由於安全顧慮,小朋友不能自己甩,多半會待在爸爸媽媽的懷中 ,好溫馨。
    上面兩張是用夜間攝影。下面這張是把快門時間調長,應該1/2秒至1秒左右就可以,推薦使用腳架。
    沒有拍到稻稈袋本人,只有甩火時候的照片,大概可以想像一下。燃燒殆盡的稻稈袋會在雪地上自然熄滅。這種甩火祭典只會在豪雪地帶舉辦的理由是,即使不小心將火引上身,趕緊在雪上滾個兩圈就行。不會有安全問題。
    看到我一直在拍照,這次藍色外套的男生跑來問我要不要體驗。當然是要阿!如果你怕火花噴上自己的衣服,會燒出小洞的話,他們都會有這種外掛可以借來披。不僅可以保護衣服,而且還超帥。一開始他們會讓你拿還沒點火的稻稈袋,讓你甩幾圈練習,之後就會從中間的篝火引火。他們還幫我拿相機攝影,還會一直稱讚你動作很好人真的很好,我愛秋田人

    以難度來說其實不太難,需要的只是一點點勇氣。第一次體驗的朋友,通常會因為甩火圈的恐懼,導致甩得很快,但要注意的是這反而會危險,建議要一邊祈福、一邊慢慢甩不要忘了,旋轉火窯的儀式意義是將灶火引上稻稈袋,將著火的稻稈袋環繞自身揮舞,象徵火焰將潔淨自身及大地,庇佑無病痛災厄、作物豐收、全家平安。

    我即使提醒自己不要急、不要害怕,但第一次甩的時候,還是覺得火太近了吧!感覺會被燒到,而且稻稈袋的繩子燒斷的時候,是不是會按照離心力飛出去。第一次的體驗在好多擔心下開始,但一邊甩一邊看著周遭圍觀的人的臉,因為自己甩的火圈忽明忽暗,好玩及興奮便占了上風。慢慢甩火圈的話,就可以看到明顯看到火球變大,火焰燒得更旺、更有餘韻,而不是急速燃燒,彷彿就是慢動作播放一般,令人聯想到神祕與力量,可以理解自古以來人類崇拜火的原因。

    但我這天影片看起來太呆了,放上影片是於白岩燈火祭時體驗的,供大家參考。


    第一次這麼靠近火團,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火團。體驗結束後,還是很興奮,只好看著篝火來平靜一下。篝火真的很美,好喜歡在雪地上的篝火。終於有餘力可以觀察會場附近。平台的入口附近有著像是事務所的地方。事務所旁邊有著一個雪屋,小朋友看著雪屋裡面祭祀的水神。簡易帳篷下町內會的人有說有笑,感覺平常感情就不錯,透過共同舉辦這個活動聯絡感情。一派和平~
    竟然用巨大篝火在烤雞,太厲害了吧~~~太豪邁了,一隻隻全雞串在棒子上,任由油脂直接滴到雪地上。
    烤雞的炙熱背影。

    有一種餓是秋田人覺得你餓。藍色外套叔叔又再次叫我吃烤雞跟章魚燒,很感動他會一直招呼我。還是覺得這麼豐盛,卻不用收錢,真的是很佛心的活動。我愛日本冬季祭典。

    面惡心善的叔叔們。真的很慶幸自己選了這會場。原先是為了體驗旋轉火窯,但到最後反而體驗變成配角,很盡興地參與了當地慶典。越來越多觀光客也來到這個會場,活動越來越熱鬧。隨著活動進行篝火也漸漸變小
    時間也不早了,決定將食物及空間讓給新的旅客。在一個小小雪地平台上舉辦的活動,變成我一生無法忘懷的回憶。臨走前在水神的雪屋前雙手合十,祈禱今年一切平安。

    甩火時,彷彿慢動作播放燃燒的火焰,那緩慢、有餘韻地的感覺,但我覺得除非自己來體驗,是無法感受到那種原始神秘的力量。很希望大家可以來一次東北,不像是高度發展的西部,或是觀光勝地北海道東北仍蘊藏著許多原始日本的文化基底



    以上便是我的2020年【角館旋轉火窯】體驗心得。

    真的是一次很美好的回憶,讓我越來越喜歡秋田的冬天。


    【角館旋轉火窯】怎麼去?

    坐新幹線或火車至「角館車站」,徒步約數分鐘至各會場(依會場遠近而定)

    ⬖〈2020年角館旋轉火窯祭|會場Google地圖〉

    🔹地圖閱讀方式:主會場是藍色,其他會場是橘色只有篝火的會場是紫色,今年不舉辦的會場是灰色。
    🔹藍色及橘色會場都能看到旋轉火窯,但只有藍色的主會場能親身體驗唷,而且免費!快來體驗甩火圈的心驚膽跳吧!

     

    ⬖該去哪個會場才好?

    總共有27個會場,給煩惱要去哪個會場的你大致介紹一下!藍色主會場會比較大比較熱鬧,停車位比較多,也會有電視台來進行轉播,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費且親身體驗旋轉火窯,建議第一次來玩的朋友可以先來主會場。
    橘色的其他會場是非觀光目的,參加者大多是當地居民,若想體驗貼近日本社會民情的祭典,建議可以來其他會場

    體驗旋轉火窯的服裝及安全建議

    ●關於服裝
    1.建議穿防滑、防潑水的長靴。
    2.
    衣類盡量選擇不容易燃燒的材質。
    3.為了保護寶貝秀髮,若是長髮,建議綁起來。

    ●關於甩火圈的速度
    若是第一次體驗的朋友,通常會因為甩火圈的恐懼,導致甩得很快,但要注意的是這反而會危險,建議要一邊祈福、一邊慢慢甩




    🔸🔹🔸🔹🔸🔹🔸🔹🔸🔹🔸🔹🔸🔹🔸🔹🔸🔹🔸🔹🔸🔹🔸🔹🔸🔹🔸🔹🔸🔹🔸🔹🔸🔹
    流傳已久的勇猛祭典、在白雪景色中舉行如幻想般景色的傳統儀式,
    可從中窺見秋田的風土民情、也可說是文化的縮影。

    隨時歡迎您一同觀賞傳統儀式,親身體驗冬天秋田的魅力。

    其他祭典介紹

    留言